注射治療胰島素很疼怎么辦?這裏有解決方法

一些企業使用胰島素的糖友,平時生活飲食和運動發展都做的很好,但是對於血糖一直控得不好。一問才知道,有很多人認為注射胰島素的傷害,它受苦,所以有時只能做不能吃,吃降糖藥降糖,但效果並不好,而且還可能導致低血糖,更危險。據統計,我國有接近1/3的糖友接受胰島素治療,其中68.3%被注射疼痛的問題困擾。其實,如果打胰島素疼,很可能是您沒打對。

這時候其中一種方法是使用速效胰島素作控制,但速效胰島素的缺點是每餐的餐前都要注射胰島素,以控制該餐的血糖波幅,所以一日可能注射超過一次,劑量亦要小心調校,配合每餐澱粉質攝取量,否則容易引致血糖過低,甚至體重上升。

選擇痛感輕的注射部位:研究意識到,腹部注射胰島素疼痛程度較上臂外側輕。建議進行糖尿病病友之間采用通過腹部垂直皮下注射或45°角皮下注射治療胰島素的方法,以效減輕患者疼痛。注意注射部位的旋轉,兩個注射點應該相距2厘米。注射前胰島素需要從冰箱中取出。胰島素剛剛從冰箱裏取出。由於溫度低,注射會引起疼痛。建議胰島素注射前30-60分鍾把胰島素由冰箱取出,或用手“捂”一會兒,等溫度接近室溫再注射。

患者注射胰島素配合腸泌素的混合針劑後能穩定餐前餐後的血糖波幅,減少出現低血糖,並有助減少體重增加。

注射針頭勤更換:目前國內糖尿病病友均不可以做到每一次更換胰島素注射針頭,假如意識到注射時較平時痛感增強,說明針頭鈍了,有必要馬上更換。此外,無菌的針沒有使用醇,其醇可以取下針頭的矽表面,針往往是鈍的,從而使疼痛的三個或更多個注射發生較早。怎么做:盡量選用直徑較小、長度較短的針頭。一般注射針頭越細,越不容易疼痛;長度較短的針頭(5mm)也能顯著降低出血和疼痛。

酒精幹燥後再注射,注射不同部位用75%的酒精消毒,消毒工作范圍以及直徑5~6厘米,一定要能夠等到酒精徹底揮發問題之後再進行分析注射。如果酒精從針眼進入皮膚,會加重疼痛。快速進出針頭,用手輕輕捏起約3厘米寬的皮膚,輕輕捏起注射前造成的輕微疼痛,使既方便注射,又能分散注射造成的疼痛。進針要快而果斷,進針越慢,疼痛越強。不要改變方向,當針注射:注射後,沉默的心髒號為10的號碼,然後保持針的原來的方向,針迅速拔出。

相關文章:

糖尿病兒童怎樣可以使用胰島素?

兒童患糖尿病能用胰島素嗎?

小孩子糖尿病也要打胰島素?